首页 > 图片 > 视角 > 正文

志愿“连心” 爱心护学

——记滁州二小“连心”家长志愿服务队

12

○吕祥根 卜晓宇

“车请等一等,学生要过马路”“孩子,排好队、往里靠”……3月1日,新学期的早晨,在滁州二小西门、南门比较拥挤的路段,出现了这样一支队伍,他们头戴小红帽,身穿红马甲,手拿小红旗,护送着孩子们从斑马线上安全通过,他们既不是交警,也不是老师,而是学校“连心”志愿服务队的四(5)班的家长志愿者。

将责任传递 用爱心护岗

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,他们的安全牵动着学校、家长及全社会的心。作为学校“连心”志愿服务的一支“生力军”,这些穿着红马甲、戴着红帽子的家长志愿者们,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,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,为家园共育及文明创建作出自己的贡献。

滁州二小地处凤凰东路的交通要道,旁边还有人民广场,每天上下学时的人流、车流量较大,交通状况一度拥挤不堪,可谓车多、人多、隐患多。为缓解学校门前交通压力,维持良好的交通秩序,确保学生交通安全,去年学校就成立了“连心“家长志愿者护学岗专项工作组,倡导家长加入护学岗队伍,参与“护学”工作,在上下学高峰期,配合学校开展校园文明劝导、周边治安、交通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,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。

“虽然护学很辛苦,但是能给孩子们带来安全保障,心里很踏实。”四(5)班的家长志愿者张先生这样说道。

发挥家长资源优势,把文明和服务融合在志愿实践中,活动开展至今,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,如今家长护学岗队伍每天按照班级轮换,由学校统一安排,保证不缺岗、不漏岗,每天上午7:20至8:10、下午1:40至2:30,都有几名爱心家长志愿者守在校门口重要地段,协助学校保安、值周领导、教师共同维持秩序,疏导校门口、斑马线前和人行道旁的车流,保障学生在上学和放学时有序、快速疏散。

“滁州二小设了这样一个家长护学岗和‘连心’志愿服务队,为孩子的安全提供了一份保障,我们把孩子放在学校也更放心。”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都这样说。有了家长参与的护学岗,也使家长更了解学校的安全工作,拉近了家校距离,同时提高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,为广大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、稳定、文明、和谐的教育环境。

将热心奉献 为文明添彩

滁州二小“连心”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,家长们都十分热心,参加了学校的多项志愿服务活动,比如,“我们的节日·元宵节”猜灯谜写家规活动;“把爱送回家”志愿服务义写春联活动;组织学生参观体验滁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地震科普馆;走进社区开展思想道德主题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;与结对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;赴东营房开展军民共建体验活动;“小小交警”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劝导活动……在这些活动中,他们成为了校园的“安全员”和靓丽的“一抹红”,他们积极参与校园安全服务;他们成为了活动的“服务员”,为学校大型活动提供热心服务;他们是课堂的“助教员”,发挥各自特长为孩子们举办各类讲座,他们还成为孩子的“保育员”,尽一己之力帮助困难孩童……

建立“连心”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将“助人为乐、服务他人、奉献社会”的崇高美德带进校园,全面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,还通过家校合力为学生们创造了更安全、更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。

责任编辑:谢世炜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加入我们 | 版权声明 | 手机访问 | 网站地图 | 留言反馈 | 我要投稿
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
Copyright?2009-2010 Chuzhou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
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-1 热线电话:0550-3022685